靈魂樂 Soul Music

靈魂樂 Soul Music

您是否聽過以「靈魂兄弟(姊妹)」來形容美裔黑人的方式,如「Soul Sisters」或「Soul Brothers」? 這說法淵源來自黑人靈魂音樂。

靈魂風格

在1964年,美國告示牌排行榜(Billboard)決定以Soul來取代R&B (節奏藍調) 成為一支大傘來為黑人流行音樂做分類直到80年代,因為它可以涵蓋更廣的意義及吶喊式風格,包括、藍調(Blues)、福音(Gospel)、節奏藍調(R&B)、迪斯可(DISCO),放克(FUNK)…等。多數的靈魂樂歌手,都是用很直接及不加太多修飾,並從心靈深處將感情以吶喊的方式赤裸地表達出來。大部分這些歌手都是在教會中長大及受訓,用傳統福音佈道風格加上豐富的感情和誇張的肢體動作,參入許多呼求上帝與回應如「Aman (阿門)」這類的發音。再加上長久以來黑人在美國的歷史,一直是受欺壓的,即使在當時那個年代還是受歧視的。所以常常在音樂裡面吶喊來抒發情感,歌詞好像從喉嚨和鼻腔中間壓擠出來的。所以說,無論在歷史、文化和特殊的聲音共鳴結構上,「靈魂樂」絕對是屬於黑人的音樂。

以地域性來區分

靈魂樂的種類在當時也琳瑯滿目。如: 底特律靈魂樂 Detroit (Motown) soul、南方重靈魂樂Deep soul and southern soul、曼菲斯靈魂樂Memphis soul、紐奧良靈魂樂New Orleans soul、芝加哥靈魂樂Chicago soul、費城靈魂樂Philadelphia soul、Blue-eyed soul白人靈魂樂、英式靈魂樂British Soul…等等。

靈魂教父及教母

靈魂樂的催生者,黑人盲歌星雷·查爾斯Ray Charles,在1954演唱的「I Got a Woman」,大膽地結合了福音及節奏藍調,創造出所謂的「靈魂樂」。說到這位靈魂樂教父級的大師Ray Charles,就不得不肅然起敬了,他一生得到十三座葛萊美獎(包含終身成就獎),擁有不計其數的創作,作品中融合各種不同的音樂元素;爵士、節奏藍調、搖滾、福音、鄉村音樂等。他的代表作無數,另如:Georgia on My Mind、Hit the Road Jack、Unchain My Heart、I Can’t Stop Loving You等。他的一生也精采絕倫,幼年時期目睹親弟弟溺水身亡,導致罹患青光眼而全盲,往後成名後,卻染上了毒癮;從一連串不幸的遭遇,到音樂事業上的非凡成就。2004年6月10號,Ray Charles因肝病的併發症病逝於加州,享年73歲。

提到這位您不能不知的「The God Father of Soul (靈魂樂教父)」 James Brown 詹姆斯布朗,,馬上會聯想這首1965的年膾炙人口的單曲「I Got You -I Feel Good」無論是現場的爆發力或誇張的肢體動作和舞台造型、聲嘶力竭的演唱,都成了他的註冊商標,讓人血脈噴張的享受靈魂樂帶來的豐富情感宣洩快感。甚至貓王和Michael Jackson的舞蹈動作都深受其影響。同時他也是美國黑人運動的帶領者,因此得到『靈魂樂教父』之稱。不僅如此,布朗將也將福音(Gospel)、節奏藍調(R&B)帶入靈魂樂及放克(Funk )中,也再次贏得 「The God Father of Super Heavy Funk(超重量級的放克祖師爺)」封號。 2006年12月25日,這位全球最勤奮工作的演藝圈人,因肺炎在亞特蘭大的醫院過逝,享年73歲。演藝生涯超過50年。

再來介紹這位「靈魂仕女(Lady Soul)」Aretha Franklin艾瑞莎.富蘭克琳, 1942年出生於曼菲斯Memphis一個基督教的家庭,父親C.L. Franklin牧師也是一位知名的福音歌手,從小就培養Aretha在教堂中演唱,1960年,18歲的她就朝向流行歌壇進軍。毅然獨自離家,前往紐約,獲得了CBS唱片的合約,前後七年間,推出了十張專輯。1966年以一曲「I Never Loved A Man (The Way I Love You)」一鳴驚人,曲中充滿了靈魂音樂前所未見的強烈情感,不但奪得了R&B排行連續七週冠軍、成為Aretha生平頭一張金唱片。另一曲「Respect」更是一舉拿下靈魂、流行雙料冠軍。在1968年的葛萊美獎中,更勇奪得了「最佳R&B唱片」和「最佳R&B女歌手」兩項大獎,也確立了她「靈魂仕女(Lady Soul)」的地位,也為他掙得黑人民權運動的發言的一席之地。

靈魂樂的下坡及影響

說到靈魂樂的興衰,其實和60年代黑人民權運動習習相關,尤其是其精神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因為他在60年代末期被暗殺後,有人認為靈魂樂也跟著黯淡,但無庸置疑,靈魂樂的傳承,深深影響後來的黑人樂風,如Funk放客, Disco舞曲, Rap饒舌, Hip hop嘻哈…等。特別一提的是靈魂樂也造就了底特律靈魂樂 Detroit (Motown) soul的始祖-Motown唱片崛起,一個黑人音樂娛樂王國的傳奇,影響著美國和世界流行音樂文化及其深遠,我們將在下一期繼續介紹。

一則回應 to “靈魂樂 Soul Music”

  1. Wonderful blog! I really love how it’s easy on my eyes as well as the facts are well written. I am wondering how I might be notified whenever a new post has been made. I have subscribed to your rss feed which need to do the trick! Have a nice day!

留言

(required)

(required)

注:此篇文章有留言過濾功能,您所發出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顯示,但您不需再從新提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