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搖滾 Country Rock

鄉村搖滾 Country Rock

Country Rock  — 鄉村搖滾

「鄉村搖滾」顧名思義就是搖滾音樂加上鄉村風格。先小聊一下「鄉村音樂」,這個在美國聽眾最多的音樂型態。尤其是在中南部的鄉村地方,大部分的老美都是聽country music。而鄉村音樂的歷史久遠可比擬美國國齡。早年的鄉村音樂比較類似Folk民謠風格或是Bluegrass(藍草),而使用的樂器如:Banjo(斑鳩琴或五弦琴),Mandolin (曼陀林)或Fiddle (小提琴),在加上Upright Bass低音大提琴。到了60年末-70年的時候,一些搖滾樂手開始演奏一些鄉村風味的歌,在配器上則增加了木吉他、電吉他、電貝斯及套鼓這些搖滾樂器。尤其在吉他部分非常吃重,也常常加入Slide Guitar (滑奏吉他)。在歌曲內容的表達上,傳統的鄉村歌曲述說的,大多是鄉村生活化的瑣碎。當鄉村音樂搖滾化後,亦可以在歌曲中聽到各樣的信息如政治、時事及道德的批判。這些鄉村搖滾樂手或歌手的打扮,也開始留起長髮、鬍鬚,甚至皮件類的飾品也開始出現。但牛仔最愛的牛仔褲及馬靴,還是他們的必備服裝。比較這些鄉村搖滾歌手與傳統鄉村歌手在外表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時髦、頹廢。而鄉村搖滾其中另一個重要的特徵,就是表達了中南部人的自豪的一面。

接下來介紹幾個經典鄉村搖滾代表團體 :

Lynynrd Skynyrd
這個有著奇怪名字的樂團,連老美看了都傻眼不知如何發音。所以在1973年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名稱就叫做 “Pronounced Len-nerd Skin-nerd”。 1966年幾個高中小夥子在佛州的Jacksonville用了他們體育老師的名字組了這個樂團,1966-72年,他們走唱於各酒吧和俱樂部,1972年和MCA唱片簽下了合約,發了首張專輯立刻聲名大噪,樹立了融合鄉村、南方搖滾、和金屬的風格,在全國出現無數粉絲追隨。1974年發行的2張專輯” 2nd helping ”中的首支單曲 “Sweet home Alabama ”更是在振興南方的鄉村搖滾有著卓越的貢獻。這首歌更在2002年成為好萊屋電影“Sweet home Alabama ”的主題曲。而成為鄉村搖滾樂風中永遠的經典。1977年他們所發行的專輯Street Survivor,封面充滿了火焰,但似乎帶來了厄運,他們所搭乘的私人飛機失事,也奪走了包括主唱Ronnie Van Zant and 吉他手Steve Gaines共3個人的性命。後來,繼續招募新團員,一直唱到今天,也於2009年發行了最新專輯 “God and guns”。

Alabama
真正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州,這個在70年代晚期才走紅的樂團,一開始這對表兄弟 Randy Owen 和 Teddy Gentry在棉花場中工作,也一起在教會中唱詩,學會彈吉他,2年後另一位表兄弟Jeff Cooky加入,在1969組了個Young Country 的團體,在周末的公園裡為受邀前來表演的名人伴奏。1973年這幾個年輕人去了南加州,在俱樂部走唱,靠著微薄的薪水,自製試聽帶,在1976年由GRT唱片灌錄了第一張唱片”Wild Country”,但並不成功。這到使他們獲得德州MDJ唱片的青睞,為他們發了幾首登上排行榜的單曲。一直到1980年,歸屬於國際公司RCA旗下,發行了單曲”Tennessee River”和 “Why Lady Why ”,紛紛打入前十名,才開始平步青雲,扶搖直上。一直到今天,Alabama獲獎無數,白金唱片更是多的不勝枚舉。

Commander Cody and the lost plant Airman
相信這個團體”寇迪司令官與迷途的行星飛行員”,對於台灣的樂迷應該很陌生。
故事從”寇迪司令官” 開始說起,George Frayne 是密西根州大的學生,他非常迷星際大戰的故事及人物,所以就和志同道合的同學們組了這個樂團,也將自己化身為音樂界中的Commander Cody。關於The lost plant Airman則是源於在1951年非常暢銷的星際小說電影,深深影響這些幼年時的團員們,讓他們在成年後,鄉夢想實現在音樂當中。他們的專輯封面和歌曲內容都做得很星際卡通感。配器也很特別,有鋼弦吉他(Steel Guitar),鄉村小提琴,薩克斯風和伸縮喇叭。他們的樂風也混雜著西部搖擺樂 (Western Swing)和Rockabilly。在他們九張專輯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專輯Lost in the Ozone (迷失在臭氧當中)。許多人這為這是群瘋子組成的樂團,但每個團員卻是技術高超的樂手。也證明中西部的人也能唱鄉村。

The Eagles
大家對這個鄉村搖滾天團一定都不陌生。有別於其他鄉村搖滾樂團,老鷹合唱團的四位元老團員卻分別從美國各地來到南加州,從洛杉磯起家的。四位元老分別是主唱/吉他Glenn Fre、鼓手/主唱Don Henley、班琴和曼陀林手Bernie Leadon及 Bass手Randy Meisner。原本做為鄉村天后Linda Ronstadt 的伴奏樂手,後來單飛於1971自組 ”老鷹”合唱團,至今累積超過4億張的銷售。前4年的四張專輯「Eagles」、「Desperado」、「On The Border」和「One Of These Nights」是鄉村搖滾風格相當清純的時刻,也在1971-75年間創下最高專輯銷售紀錄2900萬張的佳績。其中的功臣應屬班琴和曼陀林手Bernie Leadon,因為他為這個團體注入非常鮮明鄉村風。但於1975年因理念不合底離開了Eagles,自組樂團。Bernie Leadon離團後主奏吉他的空缺,由來自硬式搖滾團James Gang的Joe Walsh替補,他也為老鷹合唱團帶來新氣象,加入了更多的電吉他部份,也讓樂團的搖滾風更濃。這些改變明顯反應在1976年的搖滾大作「Hotel California」中。不但立刻登上榜首,其中單曲 “New Kid In Town” 和“Hotel California”更是雙料冠軍。尤其「加州旅店」更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曲。在台灣搞BAND的人必練的國歌。接下來離團的是Randy Meisner,貝斯手位置則由Timothy B. Schmit頂替,在1979年推出「The Long Run」中一首感人的抒情歌曲 “I Can’t Tell You Why” 的迷人高音就是出於Schmit。由於長年巡迴壓力和意見分歧,老鷹終於在1982年宣告解散。但12年後,在一次MTV的演唱會上,終於讓歌迷等到老鷹再次合體,並發了這張1994 live實況「Hell Freezes Over」,全球歌迷再次瘋狂購買 ! 此後老鷹合唱團不時聚首做現場演出,例如1998年老鷹合唱團被引進搖滾名人殿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 的典禮上,前後七位團員一同表演了「Hotel California」;原本被認為是千禧年的1999年除夕夜,老鷹合唱團也做了一場跨年演唱會。2003年7月中一支DVD單曲 “Hole In The World” 搶先推出,但出乎意料地Don Felder並未在封面上,於是老鷹合唱團又恢復成四人團體。

堯堯也在2006年親身體驗老鷹的魅力,參加了他們的加州巡迴在Oakland的那一場。感覺自己好像是全場最年輕的觀眾,因為台下的歌迷多半都是和他們同齡的3-4年級生。但這些老粉絲可是high翻天了。第一首歌還沒唱完,大麻味混著酒精味,已開始飄到我鼻子裡了。從老歌唱到新歌,將近3小時的演唱會,全場沸騰,一下把時光拉回了70年代。看到這些死忠歌迷,從十幾二十多歲就一路追隨到五六十歲,光是排隊買紀念T-shirt就已是人山人海,我只能說在那個沒有數位下載的年代,老鷹啊,你們真的是賺翻啦 ! 在台灣的樂迷也終於在2011年2月底有機會到林口體育場目睹老鷹的青睬。

精彩專輯延伸介紹

Lynynrd Skynyrd  / Pronounced Leh-Nerd Skin-Nerd
Lynynrd Skynyrd的首張專輯,無論是鄉村或搖滾樂迷必要收藏的一張經典…而樂風甚至融合了hard rock, southern rock, blues, bluegrass even folk。專輯中Gimme Three Steps, Tuesday’s Gone and Free bird,都是百聽不厭的好歌。如果想收藏他們最有名的 sweet home Alabama,堯堯會建議找這一張Lynyrd Skynyrd – All Time Greatest Hits,裡面還收錄了許多其他專輯中的上榜歌!

Alabama (阿拉巴馬合唱團) / Ultimate Alabama 20 # 1 Hits(20首冠軍金曲)
美國音樂史上最成功的以州命名的超級鄉村樂團,鄉村第一團,全球六千萬專輯銷售保證,成軍30年跨越樂壇二十幾年,擁有12座全美音樂獎,20張銷售百萬專輯,21張白金唱片,3張金唱片及41首冠軍曲,使他們穩固的建立起自己無可比擬的鄉村音樂王國; 收錄Jukebox in My Mind、Down Home、 I’m in a Hurry And Don’t Know Why等20首重新數位處理冠軍單曲!

Commander Cody and the lost plant Airman / Lost in Ozone
也許您從來沒聽過這個樂團,但你如果要聽鄉村搖滾一定要收藏他。因為它早已絕版。另類的混雜加上超強的技巧讓您一次用有多種風格 Texas Swing, Boogie-Woogie, Country Rock and Rock-And-Roll.

THE EAGLES 老鷹合唱團 / Their Greatest Hits 1971-1975
「Their Greatest Hits」的發行也為樂迷們回顧了第一、二張專輯中那些當年被忽略的單曲。美國唱片協會(RIAA)於1976年開始認定專輯銷售突破一百萬張是為白金唱 片,「Their Greatest Hits」由於首首都是嚴選每張專輯裡的代表作(如第二張專輯捨棄原單曲 “Outlaw Man” 而收錄標題曲 “Desperado” ),所以這張精選推出後不久便被認定為史上第一張白金專輯;經過25年的銷售,單在美國就賣出兩千八百萬張,也被RIAA宣佈為史上最暢銷的專輯。

THE EAGLES 老鷹合唱團 / HOTEL CALIFORNIA
吉他手Joe Walsh加入後,老鷹們花了八個月錄製新作,終於趕在1976年的聖誕節發行不朽鉅作「Hotel California」。它一如預期拿下專輯榜冠軍,其中發行三首單曲:Glenn Frey主唱的 “New Kid In Town” 、Don Henley主唱的 “Hotel California” 以及 “Life In The Fast Lane” 。第20屆的葛萊美獎上老鷹合唱團更是大放異彩,除以 “New Kid In Town” 拿到最佳和聲編排獎之外,年度最佳單曲的大獎頒給了 “Hotel California”。永遠的經典,不可不收藏。

 

一則回應 to “鄉村搖滾 Country Rock”

  1. BigTuna表示:

    OMG U R Rocking Me BaBe Country-Rock!

留言

(required)

(required)

注:此篇文章有留言過濾功能,您所發出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顯示,但您不需再從新提交您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