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搖滾樂(1) The early age

認識 搖滾樂(1) The early age

Something about Rock Music I – The early age

the beach boysElvis youngbeatles

您或許想知道搖滾樂到底是從何時開始的? 但一直都沒有一個確切的答案。許多人會說,自1952年Roll-n-Roll先驅Bill Haley的音樂走紅開始;另一派貓王的擁護者會宣稱Elvis Presley (The King of Rock-n-roll) 才是讓搖滾樂大放異彩的人。其實說到根源還是要回溯19世紀來到美國的非裔移民,早期的黑奴在密西西比河畔拿著一支吉他,唱出憂鬱的BLUES藍調音樂來發洩被壓抑的心情。慢慢的黑奴解放後,原本憂悶的藍調進也加入了更輕快的節奏,而在40年代成為流行的節奏藍調(Rhythm-n-Blues ),就是大家所熟之的R&B。哇,原來R&B早在40年代就已經在美國流行,但一般華人好像都是在90年代末,陶喆回國發展後,才開始認識這種音樂Style! 但每個不同年代的R&B也都感覺不同,我們就不多做討論,等到以後有機會再介紹。總之,R&B就是Roll-n-Roll的前身。想感受一下50年代正在步入Roll-n-Roll時代,蛻變中的老式R&B? 那就要聽Chuck Berry、Buddy Hollie and Jerry Lee Lewis 的音樂了。

Roll-n-Roll的基本配器一定是電吉他、BASS、爵士套鼓加上鍵盤樂器(Hammond organ 或鋼琴,),它在50年代在美誕生並風靡了全世界,貓王絕對是最出風頭的巨星,不但音樂創新,他的個人魅力更是擄獲無數少女少男的心。除Elvis以外Fats Domino也是代表人物。

到了60年代,搖滾樂從個人魅力轉換樂團的呈現。其中最具代表應該是算是極具爭議性的The Rolling Stones滾石合唱團。他們在音樂的信息上,突顯更多的叛逆思想和性的解放。來自南加州的The Beach Boys(海灘男孩),帶來衝浪的熱旋風,也是衝浪搖滾Surf Rock的始祖。60晚期因為反對越戰,嬉皮文化崛起,年輕人為反戰而反戰,無所是事。許多的青年男女前往舊金山,他們蓄著長髮、插著花,穿著自染的五彩服裝,抱著吉他、唱歌+性+迷幻藥成了當時的音樂主流–迷幻搖滾(Acid Rock),年輕人尋求自我與集體的解放,在彼此的懷抱中尋找人與人之間的愛與關懷及一個美麗新世界。在那一場烏托邦式的反叛中,人們稱他們為嬉皮(hippie),或花之子(children of flower)。當時最出名的就屬迷幻三J,Jimi Hendrix、Janis Joplin和The Doors 門戶合唱團的主唱Jim Morrison。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在1969年Woodstock的那一場演唱會,連李安都為此拍了部電影。

當然講到60年代就不能不提這個來自英倫的超級天團The Beatles披頭四。他們稱的上是Pop-Rock的始祖,他們成功將古典和搖滾融入流行歌曲,也運用當時最新的錄音技術,加入電子音樂Melotron(最早的電子鍵盤),甚至一些古典樂器如:長笛,喇吧等創新的突破。他們過人的創造力,創作出無數的經典好歌,其豐功偉業就不在話下,因為可以寫好幾本書來討論了…

總之,60年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年輕人在搖滾樂上,找到了情緒的出口,而搖滾樂也成為主流音樂的新寵兒,奠定了一個穩固的搖滾基礎平台。讓日後更多的Rocker能站上來大放光芒!

(本篇文章刊登於Teste品味誌第3期)

專輯推薦

Chuck Berry (查克貝瑞)
沒有Chuck就沒有貓王,無論是他的風格、舞蹈和吉他彈奏技巧,都是當年的一大突破,絕對是R&B和搖滾樂的傳奇始祖,這張2006出的精選收錄所有經典;Jonny Be Good, Maybellene, Sweet Sixteen等


Elvis 30 #1 Hits(30首曠世冠軍錄) / Elvis Presley(貓王)
偶像中的偶像,只有貓王才能讓流行樂壇如此多采多姿。 約翰藍儂:「沒有貓王,就沒有披頭四!」 保羅麥卡尼:「每當我陷入低潮時,就放張貓王的唱片來聽!」 U2 合唱團主唱Bono:「貓王唱醒了我的心!」工人皇帝布魯斯史普林斯汀:「貓王是我的上帝,如果沒有他,我可能會去推銷百科全書!」保羅賽門:「因為貓王,我開始學吉他!」 滾石合唱團主唱米克傑格:「沒有人能和他相提並論、或是達到和他一樣的成就!」 「貓王」無疑是本世紀流行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一位人物,他對於將搖滾樂導入流行樂 壇有其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Elvis Presley的一生,只不過是短短的42年,在這42 年之中,直到Elvis離開人世的1977年即發表了76張專輯。貓王逝世25週年紀念珍藏經典企劃30首冠軍曲一次收錄

Shine A Light by The Rolling Stones
1963出道至今還活耀在世上的滾石合唱團,團員們都已年屆70,發行專輯無數,要推薦起來相當困難。但我要推薦的是一部Shine A Light的電影,由奧斯卡金獎大導演Martin Scorsese所執導,以Rolling Stones為主角,不但是一部很讚的紀錄片,更是一場別開生面的演唱會,演唱會中更邀請了許多大牌客串演出,如果您還沒買過任何一張他們的專輯,這張DVD你不能不收藏。還有藍光版。

Rolling Stone

The Beatles
從1957年成軍到1975年宣布解散,太多的傳奇,太多的好歌。我幾乎不用介紹,因為他們的每一首歌你都該要收藏。解散30幾年,各種精選集、影片重製的re-master版本層出不窮…..我直接推薦大家上 http://www.thebeatles.com/ 光是video clips就夠你看的 !

logo

Sounds Of Summer – The Very Best Of The Beach Boys
由於熱愛衝浪, 因此將團定名為The Beach Boys. 1962年他發行首張專輯Surfin’ Safari受到好評,在搖滾裡加入優美的合音、訴說著浪漫愛情,完全符合當時的美國口味。這張精選輯,收錄幾乎所有的好歌 “California Girls”, “I Get Around”, “Surfin’ USA”, “Fun, Fun, Fun”, “Good vibration”, “Kokomo” …共30首。

best of BB

Are You Experienced CD/DVD Deluxe & Vinyl Editions
人稱吉他之神,1961年這位左撇子彈奏者,未曾改裝(re-strings)電吉他,以完全倒反的位置,成功地運用電吉他Distortion破音效果、Fuzzy吱喳效果、Feedback回饋效果及Wow Wow娃娃器效果,甚至用舌頭壓弦彈奏、把吉他背在背後彈奏等超人的特技。這張2010 重新mastering 的專輯,精選了Jimi最出名的17首歌包括 “Purple Haze,” “Red House,” “Stone Free,” “Hey Joe,” and “Are You Experienced?”…

Jimi Hendrix - ARE YOU EXPERIENCED - cover

The Future Starts Here: The Essential Doors Hits / The Doors (門戶合唱團)
充滿傳奇性的樂團The Doors,雖然成軍時間只有8年,卻是各大導演爭相的電影題材,其中我個人最推薦的就是名導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執導,故事記述了「The Doors」傳奇樂團創始過程,至主唱於1971年逝世的期間,並反映出美國六十年代的社會氛圍與精神狀態。他們的歌曲與作為,帶來搖滾文化的多元與創新,並且在那個自由主義、人權意識高漲、反戰反傳統的世代中,呈現出嬉皮文化的新年代。「The Doors」成名的很快也很短,主唱Jim Morrison於1970年8月過世,樂團就此打住。這張2008年重出的The Essential Doors Hits收錄20首最經典的歌曲。

best doors

留言

(required)

(required)

注:此篇文章有留言過濾功能,您所發出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顯示,但您不需再從新提交您的留言。